三江化酒

爱我 恨我 依然

【哲凡】羊

*本文中所涉法律无参考价值。


  在婚姻家庭律师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,不要爱上你的当事人。没有想到有一天,作为一个刑诉律师,我也要用这句话来提点我自己。


  我面前坐着的是一个满面泪痕,双眼通红,形容憔悴的家庭主妇。她因为杀死丈夫而坐在我的面前,而我,会尽全力保护我的当事人。


  她学过声乐,出身富家,即使是如今的困顿境遇仍然能看出三分贵气。她向我诉说的全都是她的不幸,所谓的被害人易怒,暴力,对她三年如一日的羞辱和殴打。在婚姻之中,她始终是温顺的羔羊。


  做全职太太,不过是年少情深时一时冲动的选择。和社会脱节过一段时间,想要再链接上就没那么容易。她逐渐被迫成为丈夫眼中没有价值的米虫,自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。


  入行了很久,我在业内并没有做出什么名堂,只能勉强给自己混个温饱。对于刑诉案件,多数时候我都只是找到既往判例,象征性准备一下走个流程,但是这次真的不一样,我几乎动用了毕生所学,下载了我能找到的所有裁判文书。


  情况并不算乐观,但还算是有余地。我会全力主张正当防卫,还会尽量提及死者的虐待行为,我会说这些只是激情杀人,初犯,偶犯,社会危害性不明显。


  家庭中的琐事本来就混乱复杂,当时又只有两个人在场,凶器甚至只是摔破的花瓶碎片。这一切对于我的当事人来说都是有利的,当然,最有利的是,她现在怀孕了。


  她苍白,破碎,神情落寞而无措。她反反复复说,她真的没有想到会是这样,她只是被逼急了想要保护自己,没有想到丈夫居然就这么死了。


  在社会关系调查报告中,我窥见的形象是温柔又善良的天使。她喜欢甜点,对朋友一向真诚和气,上学时成绩优异,乐于救助流浪猫狗,接触过她的朋友都说这其中一定有误会,凡凡不是这样的人。


  我竭尽全力帮助她,一审二审时候拿出了从未有过的热情和信念感,虽然没能替她争取到无罪宣告,但是也争取到了判二缓三的结果,只要她三年内配合机关不再犯错,就不必再坐牢了。


  出庭的一瞬间,她不少朋友都来感谢我,握着我的手说谢谢李律师,仿佛我真的是救世主大英雄。但是我的手心一直在出汗,我比谁都心虚。


  我怀疑她不是激情犯罪,我怀疑她精心设计了一切。这些都太水到渠成了,偏偏他喝醉了没有还手之力,偏偏正好是孕期,偏偏是厮打中推到花瓶。我隐约中窥见这是一场计划过的“防卫过当”,或者说——这是彻头彻尾的,危险十足的预谋故意杀人案。


  但是我不会说出口的。她那么绝望,没有什么法律来保护她的处境,她只能反手利用法律的缝隙,演一出戏来自己保护自己。


  律师梦想的终端,大多都是法袍加身,或者成为大检查官。但是此时此刻,我的梦想注定不会实现了。我即将去把从前这套法律亏欠她的补偿给她,我要保护她陪伴她,成为她新的配偶,修复天使伤折的翅膀。司法维护多数人的公平,我维护她。


  拥有一位有前科的爱人,很难在法律职业中接着走下去,更不必提高院神圣的大门再也不会为我敞开。但是现在那些都已经不重要了,我拥有一位世界上最温柔的妻子,我不想再维护法律的准绳,那些对我都毫无意义,我只想维护她。


  我们开了一家甜品店,她很喜欢甜品,我很喜欢她开心时的样子。






  我失手错杀了我的丈夫,起码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。


  事实上不是,我是在确认自己怀孕后,故意在晚饭上开了瓶酒,故意激怒他,故意走到了电视柜边的花瓶旁。


  民居里没有监控,谁也不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,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和我争执。所有人都只能听见我无助的呼救,都会觉得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。


  我已经容忍了他很久,这是我唯一自救的手段,非常极端,非常恶毒,但同样非常有效。


  他终于得到了在我心中他所应该得到的惩罚。


  代理律师很年轻,看起来经验不足。我在他面前掉眼泪,我诉说我的悲惨,我的善良,我所有的无奈和痛苦。


  他比我年轻,但我叫他哲哥,我说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,我只能依靠他。


  的确,柔软有时候能击败刚硬,他显然已经被我打动,他说他一定会尽力而为。

  

  但是今天不一样,他总是有意无意地旁敲侧击什么,也许他在探究真相的边缘。我仍然只表现出我温和的无助,把希冀的目光倾注满他的双眼。


  他会爱上我的,他会帮助我的。


  我猜得很对,他很快就辞职,并且向我表白,我适时地做出了惊喜的表情和恰到好处的感动,泪眼朦胧地扑在他怀里。


  他想法简单,正义感也朴素,善心泛滥起来会昏头,也许这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优点,但恰恰好是我需要的一切。


  于是在我看到花束和戒指的一瞬,我故意迟疑了很久,然后说出那个蓄谋已久的答案:


  “我愿意。”





参考判例:朱某李某恋爱纠纷案(正当防卫);温某烧卖案(防卫过当);覃某兄弟案(防卫过当)。

评论(16)

热度(8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